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閱讀體驗已優化!
會員新福利與專屬內容

感謝所有已成為付費贊助網站的朋友們,我想將這份感謝散播出去,現在一般會員也享有無廣告的福利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2】~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かと思えば|JLPT

【N2】~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かと思えば|JLPT

意思①是日檢書上最常被介紹的用法。有些書籍會把意思②列在N3。
因為文法本身帶有變化速度很快,結果與預想的差很多的意思,所以我覺得意思①與意思②看起來也很類似。

書上比較少介紹到「かと思えば」,聽起來較另外兩個生硬。

中文意思①才剛~就~

一~就~。才剛~就~。

① 從一個狀態變化到另一個狀態的時間極短或變化極大,帶有點意外性及吃驚成分。

② 用來形容過去發生過的事情,所以接續使用「動詞形+」。前面的「か」可省略。

③ 說明客觀的事情,所以不會使用在自己身上。

文法接續

動詞 形 +(か)と思うと
(か)と思ったら
(か)と思えば

使用例句

1. (あめ)()んだか(おも)ったら、また()()した。

才剛以為雨停了,又開始下雨了。

2. さっきまで()いていた(おも)うと、もう(わら)っている。

剛剛還在哭,一轉眼就笑了。

3. (おっと)(いえ)(もど)ってきたか(おも)ったら、また()かけた。

老公才剛回到家,又出門了。

4. あの(しん)(にゅう)(しゃ)(いん)(はい)ったか(おも)うと(つぎ)()には()(ごと)をやめてしまった。

那個新進員工才剛進來,第二天就辭職了。

5. 先生(せんせい)教室(きょうしつ)()たか(おも)ったら生徒(せいと)たちが()()がってしゃべり(はじ)めた。

老師才剛出教室,學生們就開始熱絡聊天起來。

6. 1(いっ)(さい)息子(むすこ)はやっと(しず)かに(すわ)ってくれた(おも)ったら、お茶目(ちゃめ)(つくえ)(うえ)にハイハイしてしまった。

才剛想說1歲的兒子終於安靜地坐下來了,馬上又開始調皮爬到桌上了。

7. (でん)()()れたか(おも)えば、また()(はじ)めた。

電話才掛斷,它又響了起來。

中文意思②原以為~

原以為~。

① 表達現狀與預想的相反。帶有點意外性及吃驚成分。

② 只有「と思ったら、と思えば」形式。

文法接續

動詞普通形 +(の)+(か)と思ったら
(か)と思えば
い形普通形 +(の)+
な形普通形[現在肯定形] +(な+
名詞普通形[現在肯定形] +(な+

使用例句

8. ビンタされるか(おも)ったら()きしめられた。

以為會被賞巴掌,結果被抱緊了。

9. とてつもないことか(おも)ったら、どうでもいいことだった。

以為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結果卻是無關緊要的事情。

10. お(とう)さんがカミングアウトに(はん)(たい)するか(おも)ったら(よろこ)んでくれた。

以為爸爸會反對出櫃,結果他反而為我高興。

11. (おに)()たか(おも)えば(おに)(よめ)だった。

本以為看到鬼,結果是我那可怕的老婆。

12. (あき)めいたか(おも)えば、また(あつ)くなった。

~めいた(N1 文法)帶有~氣息

剛覺得天氣像秋天,天氣又變熱了。

13. お(きゃく)(さま)がサービスに(まん)(ぞく)しているか(おも)えば(ほん)(しゃ)にサービスが(さい)(てい)だったと()(ぐち)をされた。

原本以為客戶對我們的服務滿意,結果他們向總公司抱怨我們的服務很差。

中文意思③一想起~

一想起~。

① 形式:Aと思うと/と思ったら、B。表達一想起A,就有B的心情和行動。

文法接續

動詞普通形 +(の)+(か)と思うと
(か)と思ったら
い形普通形 +(の)+
な形普通形[現在肯定形] +(な+
名詞普通形[現在肯定形] +(な+

使用例句

10. (こく)(はく)(しっ)(ぱい)したら(とも)(だち)でいられなくなる(おも)ったら(こく)(はく)できない。

一想到告白若失敗也就不能再當朋友,就沒辦法鼓起勇氣告白。

11. もう()えないのか(おも)うと(かん)(がい)(ぶか)い。

想到已經不能再見面了,就覺得很感慨。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止むやむ(自動詞)停止
盛り上がるもりあがる(自動詞)熱烈、高漲
お茶目おちゃめ淘氣、惡作劇的
ハイハイ(幼兒語)爬
ビンタ打耳光
抱きしめるだきしめる(他動詞)緊抱
とてつもない荒謬的、嚴重的
どうでもいい什麼都好、隨便的
カミングアウト(英語)coming out,出櫃
告白こくはく告白
鬼嫁おによめ嚴厲的妻子
~めいた~めいた(N1 文法)帶有~氣息
最低さいてい最低、最差
告げ口つげぐち告密、打小報告
若單字為一詞多義,上表的中文僅列出本文章用到的意思

留言

  1. HARUKI表示:

    类似的语法都有哪些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