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閱讀體驗已優化!
會員新福利與專屬內容

感謝所有已成為付費贊助網站的朋友們,我想將這份感謝散播出去,現在一般會員也享有無廣告的福利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2】~つつ |JLPT

【N2】~つつ

我做這個事情的同時,也在做那個事情~

中文意思

一邊~一邊〜。

① 表示兩個動作同時進行。後面句子為主要動作,前面句子為次要動作。

② 意思類似「ながら」,但「つつ」較生硬。

③ 「つつ(も)」也有作為逆接的用法,是「儘管~但~」意思。

文法接續

動詞ますます +つつ

使用例句

1. (おん)(がく)()つつ(しょく)()をします。

邊吃飯邊聽音樂。

2. (たの)しみつつ(りょ)(こう)()(もつ)(じゅん)()してる。

用期待的心情邊準備旅行的行李。

3. 退(たい)(いん)()、ちゃんと(からだ)(じょう)(きょう)()()つつ(はたら)きます。

出院後,邊工作也很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4. AIの(うご)きを(ちゅう)()つつ、どの(しょく)(ぎょう)(えい)(きょう)()けるか(こう)(さつ)している。

一邊密切關注著AI的進展,一邊分析哪些行業會受到它的衝擊。

5. (あたら)しい()(のう)開発(かいはつ)つつ、お(きゃく)(さま)(よう)(ぼう)()()れるよう(こころ)がけております。

開發新功能時,一直謹記要包含到客戶的需求。

近似文法與比較

「ながら」與「つつ」相近的地方很多,整理了一個表格。簡單來說,「ながら」可以接續的詞性較多,而「つつ」只能接續動詞。

ながらつつ
順接
音楽を聞きながら、勉強します。

音楽を聞きつつ、勉強します。
逆接
(動詞)

悪いと思いながら、子供を叩いた。

悪いと思いつつ、子供を叩いた。
逆接
(形容詞/
名詞)

残念ながら、完売しました。
慣用句
常用句
残念ながら
嫌ながら
涙ながら
昔ながら
生まれながら
我ながら
しかしながら
今更ながら
知りつつ
思いつつ
感じつつ
分かりつつ
理解しつつ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退院たいいん出院
気を付けるきをつける(他動詞)注意
動きうごき動作、活動
注視ちゅうし注視
考察こうさつ考察
開発かいはつ開發
要望ようぼう要求
取り入れるとりいれる(他動詞)採納、引入
心がけるこころがける(他動詞)努力、意圖
若單字為一詞多義,上表的中文僅列出本文章用到的意思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