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閱讀體驗已優化!
會員新福利與專屬內容

感謝所有已成為付費贊助網站的朋友們,我想將這份感謝散播出去,現在一般會員也享有無廣告的福利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2】~げ|JLPT

【N2】~げ|JLPT

中文意思

好像~。顯得~。

① 表達話者認為看起來有某種樣子的感覺、心情。

② 漢字為「気」,也就是氛圍、感覺,主要接續在「い形容詞、な形容詞」後面。「げ」本身為「な形容詞」,因此後面接續名詞時為「けな+名詞」。

③ 意思類似「そうだ」、「らしい」、「ようだ」。

④ 否定形的常見慣用表現有「可愛げがない、大人げない、危なげない」,後兩個常省略「が」。

文法接續

い形容詞 +
な形容詞 +
★ 動詞た+げ
★ 動詞あり+げ
★ よ →よさげ
★ な →なさげ

常用搭配

寂しげ:顯得很寂寞
悲しげ:顯得很悲傷
自慢げ:顯得很自豪
不安げ:顯得不安
言いたげ:好像想說
~ありげ:顯得有~
~なさげ:顯得沒~

使用例句

「い形容詞/な形容詞」都是語幹+げ!

1. (かの)(じょ)(さび)(こう)(えん)(すわ)っている。

她看起來很寂寞地坐在公園。

2. (みじ)めなニュースを()て、(はは)(かな)(ひょう)(じょう)をしている。。

看到悲慘的新聞,媽媽看起來很悲傷。

3. ()(まん)())(はなし)はやめて。

請停止講了不起的漂亮話。

4. なんか(とく)()(はな)してる。

看起來講得得意洋洋似的。

「たい(想要)」會變成「たげ」!

5. (なに)()いただ。

好像想說什麼的樣子。

6. その(ひと)こそこそなにかしただ。

こそこそ(擬聲擬態語)鬼鬼祟祟、偷偷摸摸

那個人偷偷摸摸好像想做什麼。

更特殊的三種用法!

あり → ありげ
よい → よさげ
ない → なさげ

7. ()(げん)よさ()える。

看起來好像心情很好。

8. 店長てんちょうぶんりょうまんありだね。

店長似乎對自己的料理很自豪。

9. ()(しん))なさ(はな)すな。ちゃんと()(しん))をもって。

不要這麼沒自信的講話,有點自信好嘛!

否定形的常見慣用表現!
「大人げない、危なげない」經常省略「が」!

10. いつも(かれ)()()くしているのに、()(あい)がないと言われた。

總是對男友盡心盡力,反而被說一點都不可愛。

11. ()(かい)での(らん)(とう)(たい)(わん)(おとな)ない(せい)()()にとって(にち)(じょう)()(はん)()だ。

在議會的打鬥對於台灣不成熟的政治家來說是家常便飯。

12. (ごう)()(じん)(よう)(ほこ)るAチームは、(こん)(かい)(あぶ)なく(しょう)()(おさ)めました。

擁有豪華陣容的A隊,這次也毫無懸念地贏得了勝利。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惨めなみじめな悲慘的
自慢なじまんな自豪的
得意なとくいな擅長的
こそこそ(擬聲擬態語)鬼鬼祟祟、偷偷摸摸
自慢なじまんな自豪的
尽くすつくす(他動詞)盡力、盡
議会ぎかい議會
乱闘らんとう亂鬥
大人げないおとなげない不成熟的
日常茶飯事にちじょうさはんじ家常便飯
豪華ごうか豪華
陣容じんよう陣容
誇るほこる(自他動詞)自豪、誇耀
危なげないあぶなげない安全的、很有把握的
収めるおさめる(他動詞)取得、獲得
若單字為一詞多義,上表的中文僅列出本文章用到的意思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