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閱讀體驗已優化!
會員新福利與專屬內容

感謝所有已成為付費贊助網站的朋友們,我想將這份感謝散播出去,現在一般會員也享有無廣告的福利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2】~ところだった/~ところだったのに|JLPT

【N2】~ところだった/~ところだったのに|JLPT

中文意思

差一點~。險些就~。

① 大多是差一點就要發生不好的事情。在危險的事情發生前剛剛好迴避掉。需要特別注意,此文法使用時,危險的事情並沒有發生喔~好險!

② 若後面有加上「のに」變成「ところだったのに」,則是差點就發生好事。

文法接續

動詞形/ない形 +ところだった
ところだったのに

常用搭配

もう少しで~ところだった(差點就要~了)
あぶなく~ところだった(險些就~了)
あやうく~ところだった(險些就~了)

使用例句

差點發生壞事!

1. うっかりマスクをし(わす)れるところだった

うっかり(擬聲擬態語)不小心

差點就忘了戴口罩了。

2. ペラペラ秘密(ひみつ)()ってしまうところだった

ぺらぺら(擬聲擬態語)喋喋不休

差點就滔滔不絕地把秘密講出來了。

3. スマホ(ある)きで(あや)うく電柱(でんちゅう)にぶつかるところだった

邊走路邊滑手機,好危險差點要撞到電線杆。

4. 寝坊(ねぼう)しちゃって飛行機(ひこうき)()れないところだった

睡過頭了,差點就要趕不上飛機了。

5. (あぶ)ない!(いぬ)のくそを()んでしまうところだった

啊!好危險!差點就踩到狗屎了。

6. GPSが(みち)間違(まちが)えてもう少しで(くるま)(うみ)()ちるところだった

GPS導錯道路,差點要開進海裡。

7. なーにー!ズボンに(あな)()いている。ズボンに()れた携帯(けいたい)()ちるところだった

什麼,褲子開了一個洞!差點放在褲子裡的手機就要掉了!

加上「のに」變成差點發生好事!

8. 試験(しけん)一点(いちてん)()合格(ごうかく)するところだったのに…。

明明差一分就要合格了說…。

9. (たから)くじに()たってお(かね)()ちになるところだったのに…。

明明差點就要中了彩券成為富翁了說…。

延伸閱讀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うっかり(擬聲擬態語)不小心
ぺらぺら(擬聲擬態語)喋喋不休
電柱でんちゅう電線桿
ぶつかる撞到
宝くじたからくじ彩券
当たるあたる中獎
道間違えるみちまちがえる走錯道路
ズボン褲子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