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閱讀體驗已優化!
會員新福利與專屬內容

感謝所有已成為付費贊助網站的朋友們,我想將這份感謝散播出去,現在一般會員也享有無廣告的福利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2】~まい②(否定意志)|JLPT

【N2】~まい②(否定意志)|JLPT

「まい」中文意思

絕不會~。不打算~。

① 強烈的否定。

② 主語為第一人稱。若主語非第一人稱,則不會以「まい」結尾,而是類似引述的方式結尾,例如:~まいと誓う/決める。以「まい」結尾會變成另一個「否定推測」的意思。
例如:
彼女は明日から牛肉を食べまい。
=彼女は明日から牛肉を食べないだろう。(否定推測,她明天開始應該不會吃牛肉吧)
若是要說,他打算絕不吃牛肉,則是:
彼女は明日から牛肉を食べまいと決めた。

③ 依照實際日本人使用的習慣:
第一段動詞通常會接辭書型,例如:行くまい、言うまい、思うまい、会うまい。
第二段動詞通常會接ます形,例如:食べまい、諦めまい。
第三段動詞します,則「すまい」、「するまい」都有人用。
第三段動詞来ます,會變成「来るまい」或「来まい」。

文法接續

動詞形 +
動詞ないない +
動詞ますます +
まい
★ する ⇒ するまい/まい/まい
★ 来る ⇒ 来るまい/まい

常用搭配

決して~まい
二度と~まい
絶対~まい

使用例句

1. もうお(さけ)()まい

已經決定不喝酒了。

2. こんなまずいレストランにもう()まい

這個難吃的餐廳我絕不會再去第二次。

3. 彼女(かのじょ)(くち)(かる)いので、絶対(ぜったい)彼女(かのじょ)秘密(ひみつ)()まい

她是個管不住嘴巴的人,因此我絕對不會告訴她秘密。

4. (つま)がじゃじゃ(うま)だ。だから、(けっ)して(うわ)()まい

老婆是隻母老虎,因此我絕對不會出軌。

5. (おも)まい(おも)まいとするけれど、(もと)カレのことを(わす)れない。

雖然一直想說不要再想了、不要再想了,但還是忘不了前男友。

6. 彼女(かのじょ)はいつも牛肉(ぎゅうにく)()べた(あと)(うん)(わる)くなった。もう牛肉(ぎゅうにく)()まい()めたそうだ。

她說她每次吃了牛肉後,運氣都會變不好,因此下定決心不再吃牛肉的樣子。

換句話說

絶対~しない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口が軽いくちがかるい管不住嘴巴、大嘴巴
じゃじゃ馬じゃじゃうま母老虎、凶巴巴的太太
運が悪いうんがわるい運氣差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