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閱讀體驗已優化!
會員新福利與專屬內容

感謝所有已成為付費贊助網站的朋友們,我想將這份感謝散播出去,現在一般會員也享有無廣告的福利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2】~ようでは/~ようじゃ|JLPT

【N2】~ようでは/~ようじゃ|JLPT

中文意思

如果~話,就~。

① 如果繼續保持某種狀態的話,就不會有好的結果。

② 後面常接續「だめ」、「~ない」、「無理」、「困る」等負面結尾。

③ 「よう」表示狀態,「では」則是有範圍、活動場所的意思,因此組合起來是「在這個狀態下繼續動作的話」。「では」口語可變化為縮約型「じゃ」。

文法接續

動詞形 +
動詞ない形 +
ようでは
ようじゃ

使用例句

1. このまま(あそ)んでるようでは、JLPTに(ごう)(かく)できないよ。

再這樣玩下去的話,JLPT不會合格喔。

2. よく(わら)わないようでは(うん)()がらないよ。

不常常笑的話,運氣不會變好唷。

3. (みずか)困難(こんなん)()()かわないようでは(さき)(おも)いやられる。

沒辦法自己面對困難的話,前途令人堪憂。

4. (ひと)つのことに()()めないようでは(なん)にも成功(せいこう)できないだろう。

若沒有任何一件事都能熱衷投入的話,是不會成功的吧。

5. (息子(むすこ)に)あんた、こんなに(おこた)ようでは(よめ)ができないよ。

(對兒子)你啊,再這樣散漫的話,會娶不到老婆喔!

6. ((おっと)との会話(かいわ))あんた、こんなに(むすめ)(あま)やかすようでは(むすめ)がお(じょう)(さま)()(しつ)になるよ。

(與老公的對話)你再這樣寵溺女兒的話,女兒會得公主病的!

7. そんな(すぐ)れた才能(さいのう)世間(せけん)公表(こうひょう)するのを()しむようでは一生(いっしょう)このまま世間(せけん)()られない。ネットで発信(はっしん)してみれば? 

那樣棒的才能卻一直吝嗇於向世人展現的話,這一輩子才能都不會被看見喔。要不是試試看發表到網路上?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運が上がるうんがあがる運氣變好
立ち向かうたちむかう面對、抵抗
先が思いやられるさきがおもいやられる(慣用句)前途令人擔憂
打ち込むうちこむ熱中、全力以赴
怠るおこたる(他動詞)懶散、怠惰
甘やかすあまやかす(他動詞)寵愛、溺愛
お嬢様気質おじょうさまきしつ千金小姐氣質
優れるすぐれる(自動詞)優秀、出眾
惜しむおしむ(他動詞)珍惜、吝惜
若單字為一詞多義,上表的中文僅列出本文章用到的意思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