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閱讀體驗已優化!
會員新福利與專屬內容

感謝所有已成為付費贊助網站的朋友們,我想將這份感謝散播出去,現在一般會員也享有無廣告的福利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1】~ではあるまいし|JLPT

【N1】~ではあるまいし

中文意思

又不是~。

① 如果是特定的人事物就算了,但因為不是,當然就~。後面句子帶有對對方的批評、忠告、命令等語氣。

② 「まい」本身就有否定推測的意思。文法拆解一下:

ではあるまいし 分解

③ 一起記憶另外還有一個長得很像的文法「ではあるまいか」,意思是「不是~嘛」。

文法接續

動詞//ない形+//わけではあるまいし
じゃあるまいし
でもあるまいし
名詞 +

使用例句

1. ウサギじゃあるまいし毎日(まいにち)ニンジンの料理(りょうり)(つく)るな!

又不是兔子,不要每天都煮紅蘿蔔料理!

2. (こん)(かつ)でお(たが)(たか)()関係(かんけい)(きず)こうと()われて…仕事(しごと)じゃあるまいし

在婚友社活動上,對方對著我說,讓我們建立互相提升的關係吧!……呃,我又不是在找工作。

3. (よめ)(わたし)はあなたのお(かあ)さんではあるまいし(はや)()()(かた)()けてくれ!

老婆:我又不是你媽,趕快給我收拾房間!

4. 神様(かみさま)じゃあるまいし、あんたが(あたま)(なか)(なに)(かんが)えているのを推測(すいそく)できない。

我又不是神仙,哪能猜出你腦袋裡想什麼。

5. ((よめ)注射(ちゅうしゃ)()けること)子供(こども)じゃあるまいし、このくらいの(いた)みに()えられるよね。

~に耐える(文法)對~忍耐

(老婆打針)又不是小孩,這點疼痛能忍耐吧。

6. コンビニの店員(てんいん)さん:(ぼく)(もの)()いや賽銭箱(さいせんばこ)じゃあるまいし!お(かね)()げるんじゃねぇ!

便利商店的店員:我又不是乞丐還是功德箱,錢不要給我用丟的!🤬

來看看「動詞+の/ん/わけ+ではあるまいし」例句唄!

7. (よめ)(おに)()ではあるまいし、なんで(かお)(あお)くなったの?(おっと)鬼嫁(おによめ)()たよ!

老婆:又不是看到鬼,幹嘛臉色鐵青?老公:跟鬼一樣恐怖的老婆出現了啊!

8. 一生(いっしょう)()わないじゃあるまいし()かないよ。

又不是一輩子不會見面,我不會哭的!T T

9. ()()でもあるまいし、そんなに(おお)()(もつ)()必要(ひつよう)がない。

又不是搬家,沒必要帶那麼多行李。

10. 他人(たにん)批判(ひはん)して自分(じぶん)(うえ)になるわけではあるまいし、ちゃんと自(ぶん)(たか)めて(じょう)()く。

批評他人又不會讓自己變得比較高級,還是確實地提升自己往上爬。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婚活こんかつ婚姻活動
お互いおたがい彼此、互相
関係かんけい關係
高め合うたかめあう相互提升
築くきずく(他動詞)建立、築造
神様かみさま神、上帝
注射ちゅうしゃ注射
~に耐える~にたえる(N0文法)能忍受~
物乞いものごい乞丐
賽銭箱さいせんばこ賽銭箱
顔が青いかおがあおい臉色蒼白
批判ひはん批評、批判
高めるたかめる(他動詞)提高、增強
若單字為一詞多義,上表的中文僅列出本文章用到的意思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