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閱讀體驗已優化!
會員新福利與專屬內容

感謝所有已成為付費贊助網站的朋友們,我想將這份感謝散播出去,現在一般會員也享有無廣告的福利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1】~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JLPT

【N1】~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

中文意思

這不是~,那什麼才是~?。真的是~。這就是~阿。這無非是~。

① 說話者用強烈的心情表達自己的斷定。

② 寫成漢字是「でなくて何だろう」。意思等同於「だ、である」,但帶有更強烈的情感。

③ 「でなくて」日本人在使用上後面還有許多變化,例如「疑問詞 / 疑問詞+名詞 / 疑問詞+動詞」等。

文法接續

名詞 +でなくて何であろう
でなくて何なのか
でなくて何だというのだろうか
でなくてだれだろう
でなくてどこだろう
でなくていつだろう
でなくてどの(+名詞/動詞)だろう…等 

常用搭配

愛情/友情/宿命/運命/縁/正義/奇跡+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

使用例句

1. こんな綺麗(きれい)景色(けしき)絶景(ぜっけい)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

這麼美的景色,不是絕景那是什麼!

2. A()はそんな(おお)きいお腹をしていて、妊娠(にんしん)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

A女那麼大的肚子,不是懷孕那是什麼!

3. 両親(りょうしん)(おれ)苦労(くろう)させて(いもうと)にお(かね)をかける。依怙贔屓(えこひいき)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

雙親讓我(男生)吃苦,讓我妹吃補,這不是偏袒那是什麼!(窮養兒富養女)

4. 事故(じこ)で1年寝(ねんね)たきりの家族(かぞく)がようやく(よみがえ)ったのは奇跡(きせき)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

~きり(N2文法)完全地~一直持續某狀態

因為事故而植物人狀態的家族終於甦醒過來,這不是奇蹟那是什麼!

5. ネットゲームで見初(みそ)めた(おんな)()現実(げんじつ)(おとこ)なんて、詐欺(さぎ)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おれ)男心(おとこごころ)(かえ)せ! 

網路遊戲裡戀上的女生在現實中竟然是男的,這不是詐欺是那是什麼!把我的清純戀愛還給我!

6. (おや)子供(こども)のために、風当(かぜあ)たりの(つよ)いところに()つことは、愛情(あいじょう)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

父母為了孩子,堅定地面對輿論,這不是愛那是什麼!

7. 老老介護(ろうろうかいご)長期介護(ちょうきかいご)による(した)しい家族(かぞく)殺害(さつがい)する事件(じけん)悲劇(ひげき)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

老人照顧老人或長期照護而導致的殺害親人事件,不是悲劇那是什麼!

8. (わか)れてから20(20)年後再(ねんごふたた)出逢(であ)えて、結婚(けっこん)(いた)るなんて、運命(うんめい)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

~に至る(N1文法)達到~階段

分離20年後再次相逢,甚至還結了婚,這不是緣分那是什麼!

也可以搭配「疑問句」使用!
搭配「疑問句」時,依照口吻會轉變為"實際疑問"或是"反問肯定"!

9. (ゆめ)実現(じつげん)するのは(いま)でなくていつだろう

實現夢想不是從現在開始,那會是何時呢?/ 那是何時!?

10. トイレはこっちでなくてどこだろう

廁所不是這個,那會是哪裡呢?/ 那會是哪!?

11. 虐殺事件(ぎゃくさつじけん)(おか)した犯人(はんにん)(かれ)でなくて(だれ)だろう

犯下虐待殺人事件的犯人,若不是他那會是誰呢?/ 若不是他還會有誰!?

也可以「疑問句+名詞/動詞」使用!

12. 世界一(せかいいち)(おそ)ろしい動物(どうぶつ)は、じゃじゃ(うま)でなくてどの動物(どうぶつ)だろう!(その()(つま)(たた)かれた)

世界上最恐怖的動物,不是母老虎那會是什麼動物呢?/ 不是母老虎還會是什麼動物呢!?(語畢,老婆一拳揮過來)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絶景ぜっけい景色絕佳
妊娠にんしん懷孕
苦労くろう辛勞
依怙贔屓えこひいき偏袒、偏愛
~きり(N2文法)完全地~一直持續某狀態
蘇るよみがえる甦醒
ネットゲーム(英語)network game,網路遊戲
見染めるみそめる一見鍾情
男心おとこごころ男子心
風当りかぜあたり風勢、輿論
老老介護ろうろうかいご老人照顧老人
例如:60歲照顧90歲的狀況
~に至るにいたる(N1文法)達到~階段
虐殺ぎゃくさつ虐待殺害
じゃじゃ馬じゃじゃうま母老虎、兇悍的女人
若單字為一詞多義,上表的中文僅列出本文章用到的意思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