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閱讀體驗已優化!
會員新福利與專屬內容

感謝所有已成為付費贊助網站的朋友們,我想將這份感謝散播出去,現在一般會員也享有無廣告的福利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1】~にたる/~にたらない|JLPT

【N1】~にたる

中文意思

足以~。

① 具有十足的價值或必要。

② 漢字寫為「に足る」、「に足らない」。

③ 補充說明「足る」與「足りる」,ます形都是「足ります」,意思幾乎一樣。在本文法中使用的是古語的「足る」,而非現代語的「足りる」,因此否定形是[足らない」。

足る古語第一類動詞
足りる現代第二類動詞

文法接續

動詞 形 +に足る
名詞 +

常用搭配

信頼/賞賛/推薦/満足+に足る:足以
取るに足らない:(慣用句)微不足道
恐れるに足らない:(慣用句)不足畏懼
言うに足らない:(慣用句)不足掛齒

使用例句

1. これは(かれ)有罪(ゆうざい)()根拠(こんきょ)だ。

這個是足以證明他有罪的判斷。

2. 彼女(かのじょ)だったら、(かなら)満足(まんぞく)()成果(せいか)()せる。

如果是她的話,絕對會拿出讓您滿意的成果。

3. 会話(かいわ)する()ものではないと()われました。(泣)

被人說我是個不值得對話的人。(哭)

4. 先生(せんせい)信頼(しんらい)()人物(じんぶつ)だから、(なに)(なや)んだら()いてみましょうね。

老師是值得信賴的人,若有什麼煩惱都可以問老師喔。

5. 慈善(じぜん)救済活動(きゅうさいかつどう)情熱(じょうねつ)(そそ)いでいる平和主義者(へいわしゅぎしゃ)尊敬(そんけい)()ります

灌注熱情在慈善與救助活動的和平主義者,值得尊敬。

6. A(くん)今回(こんかい)実現化(じつげんか)()提案(ていあん)()したね。B(くん)能力(のうりょく)(あい)まって、成功(せいこう)する確率(かくりつ)()がると(おも)うよ。

~と相まって(N1文法)與~相輔相成

A君你這次提出了值得實現的提案呢,再加上B君的能力,我認為成功率會再更上升。

來看看「に足らない」常見的三個慣用句例句吧!

7. 相手(あいて)有象無象(うぞうむぞう)のチームだから、(おそ)れる()らないよ。

對方是烏合之眾,所以不足以為懼。

8. とんでもないです、当然(とうぜん)のことをしたまでです。感謝(かんしゃ)()()らないんです。

~(た)までだ(N1文法)只不過是~(沒什麼大不了)

這沒什麼啦,只是做了理所當然的事情而已,不足以感謝~。

9. (芸能界(げいのうかい)先輩(せんぱい)有名人(ゆうめいじん)になったからには、()()らない噂話(うわさばなし)()にしない心構(こころがま)えが必要(ひつよう)です。

~からには(N3文法)既然~非得要~

(演藝界前輩)既然都成為了名人,就要建立不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在意的心理建設。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根拠こんきょ判斷、推論
慈善じぜん慈善
救済きゅうさい救濟
注ぐそそぐ灌注
~と相まってとあいまって(N1文法)與~相輔相成
有象無象うぞうむぞう烏合之眾
とんでもない那裡的話、您太客氣了
~(た)までだ(N1文法)只不過是~(沒什麼大不了)
~からには(N3文法)既然~非得要~
噂話うわさばなし八卦消息
心構えこころがまえ心理建設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