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閱讀體驗已優化!
會員新福利與專屬內容

感謝所有已成為付費贊助網站的朋友們,我想將這份感謝散播出去,現在一般會員也享有無廣告的福利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1】~しまつだ/~始末だ|JLPT

【N1】~しまつだ

中文意思

最後落得~地步。淪落到~田地。結果~(負面)。

① 由於一連串的原因、理由,最後演變成了不好的結局。源自於名詞「始末」,事情的原委。

② 也有「という始末だ」、「この始末だ」慣用用法,意思是「事情始末就是這樣、結局就變這樣」。由於某個負面狀況,就變成這樣了。

文法接續

動詞形/ない形 +しまつだ

常用搭配

最後/とうとう/挙句の果てに+しまつだ
という始末だ/この始末だ/その始末だ/あの始末だ

使用例句

1. (かれ)はゲームで(あそ)んでばかりいて、(じゅ)(ぎょう)(ちゅう)()(ねむ)りをしていて、とうとう(たん)()()とす()(まつ)

他整天只顧玩遊戲,上課時還打瞌睡,結果最終被當掉。

2. Aさんは()(ども)(ころ)、すごく(おや)(あま)やかされて、とうとう(おや)のすねをかじる()(まつ)

A在孩子時期,非常地被雙親寵溺,最終淪落為啃老一族。

4. (とう)(だい)()(かの)(じょ)(たし)かにすごいけど、おごり(たか)ぶった(たい)()(しゃべ)ってたから、(あげ)()()てに、(くび)になる()(まつ)だった

挙句の果てに:(N2文法)終究

東大畢業的她的確是很厲害,但總是用高傲的態度說話,最後落得被炒魷魚的下場。

5. うっかり()(にん)(くるま)にぶつかって、「ごめんで()むなら(けい)(さつ)()らん」と(おこ)られて、(さい)(ばん)()こす()(まつ)

不小心撞到別人的車,對方很生氣地說著「道歉有用的話就不需要警察了阿」,結果最後就訴諸法律了。

來看看「という始末だ」的慣用形式!

6. 明日(あした)はJLPT試験(しけん)だけど、合格(ごうかく)できないと(おも)ったから、(ひら)(なお)って(あそ)ぼうという()(まつ)

明天是JLPT考試,但想說反正也不會合格,最後就乾脆放棄、大玩特玩,事情的原委就是這樣。

7. ○()(わい)()などの()(わく)(あい)()いだことで、()(はん)()けて、(しゅつ)()()退(たい)するという()(まつ)だった

~末:(N2文法)最後

○氏因為賄賂等嫌疑接連不斷,受到抨擊最終選擇辭退競選。

也有「この始末だ」的慣用形式!

8. ()()ぎてこの()(まつ)
()(ごと)(ちゅう)()ちゃった、くそをうっかり()んだ、(ころ)んだとか)

喝太多的結果就變這樣了。(工作中睡著、踩到狗屎、跌倒等)

補充說明

「始末で」放在句子中間時,變成「原因」的意思!等同[~が原因で]

(やみ)(きん)からお(かね)()りた始末(しまつ)()()てに()われることになった。

從地下錢莊借錢的結果,被債主追。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居眠りいねむり打瞌睡
とうとう最後
単位を落とすたんいをおとす丟了學分
甘やかすあまやかす(他動詞)寵、嬌養
すねをかじる(慣用語)靠父母生活、啃老族
~ながらも(N2文法)雖然~,但是~
おごり高ぶるおこりたかぶる傲慢的
挙句の果てにあげくのはてに(N2文法)終究
うっかり(擬聲擬態語)不小心
ぶつかる(自動詞)撞到
開き直るひらきなおる(心態的轉變)
將錯就錯、逆向操作、破釜沉舟
賄賂わいろ賄賂
疑惑ぎわく疑慮
相次ぐあいつぐ(自動詞)相繼發生、連續不斷
出馬しゅつば(自動詞)參加競選
転ぶころぶ(自動詞)跌倒
闇金やみきん非法高利貸、地下錢莊
取り立てとりたて債主
若單字為一詞多義,上表的中文僅列出本文章用到的意思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