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閱讀體驗已優化!
會員新福利與專屬內容

感謝所有已成為付費贊助網站的朋友們,我想將這份感謝散播出去,現在一般會員也享有無廣告的福利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1】~ずにはおかない/~ないではおかない|JLPT

【N1】~ずにはおかない/~ないではおかない|JLPT

中文意思

意思一:肯定會使~。怎能不讓人~。

自然的讓人產生某種情感或自然而然的讓人進入某種狀態。

意思二:不做到~絕不放棄。

表示將事情堅持到底的決心、意圖、方針。常接續積極性或有激烈性的詞彙,例如:達成する、攻める、し返す等。

文法可分成以上兩種意思:

① 「おかない」寫成漢字是「置かない」,是「置く」的否定形,表示不能放下。

② 「ないでは」較口語;「ずには」叫文語。

文法拆解一下幫助記憶!

【N1】~ずにはおかない/~ないではおかない|JLPT

文法接續

動詞ないない +ずにはおかない
動詞ないないではおかない
★する ⇒ せず

常用搭配

意思一:自然地發生~狀況

  1. 感動せずにはおかない:必定感動
  2. 衝撃を与えずにはおかない:必定衝擊
  3. 心を震わせずにはおかない:必定震撼心頭
  4. 危機を引き起こさずにはおかない:必定引發危機

意思二:不做到~絕不放棄

  1. 達成せずにはおかない:非達成不可
  2. 反対せずにはおかない:非反對不可
  3. 攻めずにはおかない:非攻擊不可
  4. 罰さないではおかない:非處罰不可

使用例句

意思一:自然地發生~狀況

1. (そう)()()()(ひと)(こと)()(ほん)(こく)(みん)()(あん)にさせずにはおかなかった

總理意外的一句話,引起了日本國民的不安。

2. ()(りょく)(てき)()(しょう)彼女(かのじょ)(おお)くの(おとこ)()きつけずにはおかない

有魅力又難以言喻吸引力的她,吸引了很多男性。

3. ()(がい)(しゃ)(かた)った(かこ)去の(だい)(さん)()のインタビューは、()(ひと)(しょう)(げき)(あた)ずにはおかなかった

被害者敘述著過去經歷過的悽慘遭遇的訪談,讓觀看者震撼不已。

4. ()(かい)(さい)(こう)(ほう)(せい)(がく)()(なま)(えん)(そう)()(もの)(かん)(どう)させないではおかない

世界最高峰的聲樂家的現場表演必然能夠感動聽眾。

意思二:不做到~絕不放棄

5. (うわ)()されたら、(ふく)(しゅう)ずにはおかない

如果被劈腿,絕對會復仇。

6. ()けず(ぎら)いのA()のことだから、(もく)(ひょう)(さだ)めたら、(かなら)(たっ)(せい)ずにはおかない

~のことだから(N2文法)由某人的性格或過去判斷

如果是說不服輸的A子的話,一旦訂下目標,就絕對會達成。

7. ごめんで()むなら(けい)(さつ)()らん!(ぼく)(あい)(しゃ)にぶつかったやつに弁償べんしょうさせずにはおかない

道歉有用的話就不需要警察了!撞到我心愛寶貝車子的人絕對是要他賠償!

8. 電車(でんしゃ)でもし(となり)(ひと)がこっくりもたれかかってきたら、(かなら)()(かえ)ずにはおかない

こっくり(擬聲擬態語)搖頭晃腦地打瞌睡

電車裡若是隔壁的人搖頭晃腦地打瞌睡倚靠到我身上來的話,絕對是給他推回去!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不意ふい無心、意外
一言ひとこと一句話
魔性ましょう古怪地魅力
惹きつけるひきつける 吸引
大惨事だいさんじ悲慘事件
生演奏なまえんそう現場表演
復讐ふくしゅう復仇
負けず嫌いまけずきらい不認輸
~のことだから(N2文法)由某人的性格或過去判斷
定めるさだめる(他動詞)決定、規定
ぶつかる(自動詞)撞到
こっくり(擬聲擬態語)搖頭晃腦地打瞌睡
もたれかかる(自動詞)倚靠
押し返すおしかえす(他動詞)推回去
若單字為一詞多義,上表的中文僅列出本文章用到的意思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