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為維護網站營運,部分內容為付費閱讀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1】~ともあろう|JLPT

【N1】~ともあろう

中文意思

身為~,卻~。

① 對於某個身分立場的人居然做出不相符的事情或犯如此的錯誤,帶有吃驚、不滿、失望的心情。

② 帶有諷刺意味。

③ 後面常搭配「なんて、とは」。文法除了用在「人」上面,有時也用在「集團、組織」上面。

文法接續

名詞 +ともあろう

使用例句

1. 警察(けいさつ)ともあろう(ひと)が、()()になったとは。

身為警察,卻成為闖空門的小偷…。

2. 教師(きょうし)ともあろう(もの)が、間違(まちが)った知識(ちしき)(おし)えたのは(なさ)けなくない?

身為教師,卻傳遞錯誤知識,這不是很難為情嗎?

3. 財務(ざいむ)大臣(だいじん)ともあろう人物(じんぶつ)が、自分(じぶん)財務(ざいむ)破綻(はたん)したとは、とても皮肉(ひにく)だよね。

身為財務大臣,自己卻財務破產,這不是很諷刺嗎?

4. 学長(がくちょう)ともあろう(もの)が、いじめ問題(もんだい)にただの傍観者(ぼうかんしゃ)になって放置(ほうち)したなんて(ゆる)せない。

身為學校校長,對於霸凌問題卻只是一個旁觀者,放任不處理,這是無法原諒的。

5. (皮肉(ひにく)たっぷりに相手(あいて)非難(ひなん)している場面(ばめん)貴様(きさま)ともあろう(かた)が、我々(われわれ)のような庶民(しょみん)(なや)みが()かりかねますよね。

~かねる(N2文法)難以~

(充滿諷刺地責備對方場面)身為您這樣的大人物,很難理解我們這些一介草民的煩惱吧。

文法除了用在「人」上面,有時也用在「集團、組織」上面!

6. ○○会社(がいしゃ)ともあろう大手(おおて)企業(きぎょう)が、こんなずさんな管理(かんり)なんて。

○○公司作為大企業,卻是這樣草率的管理…。

7. 技術(ぎじゅつ)先進国(せんしんこく)ともあろう国家(こっか)飲酒(いんしゅ)運転(うんてん)などの交通(こうつう)問題(もんだい)解決(かいけつ)できないのは(おどろ)くことだ。

作為技術先進國的國家,對於無法解決喝酒開車這樣的交通問題,真是令人驚訝。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空き巣あきす闖空門的小偷
情けないなさけない情何以堪
破綻はたん破產、失敗
皮肉ひにく諷刺
学長がくちょう學務長
たっぷり(擬聲擬態語)充分、足夠
~かねる(N2文法)難以~
ずさん草率、粗糙、馬虎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