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為維護網站營運,部分內容為付費閱讀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1】~てばかりいられない/~てばかりはいられない/~てばかりもいられない|JLPT

【N1】~てばかりいられない

中文意思

也不能總是~。不能再~下去。

① 由於狀況緊迫,為了要改變現狀,不能一直持續著某種動作。帶有點反省、焦慮的心情。

② 由於會描述先前持續發生的狀況,因此常搭配「いつも、もう」。

③ 文法拆解一下幫助記憶:

文法接續

動詞形 +ばかりはいられない
ばかりもいられない

使用例句

1. (かぎ)られた時間(じかん)(まよ)てばかりもいられない

在有限的時間內,不能再總是徬徨迷惘。

2. 大学(だいがく)合格(ごうかく)するため、スマホいじってばかりはいられない

為了要大學合格,不能總是一直在滑手機。

3. このままでは(ゆめ)(かな)わない。()てばかりはいられない(はや)()きて勉強(べんきょう)する。

繼續這樣的話,夢想不會實現。不能再一直睡覺了,要早起讀書。

4. (むすめ)(あま)やかしてばかりはいられない。お嬢様(じょうさま)になったら、(むすめ)結婚(けっこん)したい(おとこ)がいなくなる。

不能總是一直寵著女兒,萬一變成有公主病的女生,就沒有男生要跟她結婚了。

5. (よめ)ができたとしても、(よろこ)てばかりいられない。じゃじゃ(うま)一面(いちめん)がすぐ(あらわ)れるかもしれない!

~としても(N3文法)即使~也~

就算有了老婆,也不能光是高興,因為她可能很快就會露出母老虎的一面出來。

6. ()(ちょう)(しょう)(しん)したから、(むかし)のようになま()()でばかりいられません(ふか)(かんが)えて(けつ)(だん)()します。

因為已經升上課長了,所以不能像以往橫衝直撞魯莽行事,必須要仔細思考後做出決策。

做為「安慰、建言」時,也會用在別人的行動上,帶有尋求別人同感「你說是吧!」的感受!

7. (すわ)てばかりはいられないよ。(はや)運動(うんどう)してくれ!

總不能一直坐著吧,趕快給我起來運動。

8. 〇〇(くん)、ずっと()てばかりいられないよ。(おとこ)()だからね。

〇〇君,也不能總是一直哭唷,因為是男孩子阿。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いじる擺弄、玩弄
叶うかなう實現、如願以償
甘やかすあまやかす寵溺
~としても(N3文法)即使~也~
じゃじゃ馬じゃじゃうま剽悍的女人、母老虎
意気込むいきごむ振奮、興致勃勃
JLPT【ばかり】文法整理表格
在JLPT日檢文法書中,從N4~N1幾乎都可看到「ばかり」的蹤跡。來看一下JLPT裡的「ばかり」文法吧!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