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為維護網站營運,部分內容為付費閱讀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3】~わけにはいかない|JLPT

【N3】~わけにはいかない|JLPT

中文意思

不可以~。不能~。

① 基於社會觀感、心理因素、經驗判斷而不能實行。不會用在能力、規則上。

② 有雙重否定「ないわけにはいかない」形式,意思是「~不想做也不行、必須做~」。

③ 「わけ」漢字為「訳」,為「道理、理由」的意思。拆解一下幫助記憶:

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分解

助詞「に」本身場所、行為對象、目的等多種意思,助詞「は」有強調主題作用,因此整句可以推導出「強調對於前面道理、理由是不能的」。

文法接續

動詞形 +
動詞ない形 +
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使用例句

1. ()(あい)で、()ける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比賽,不能輸。

2. (しゃ)(ちく)だから、(しゃ)(ちょう)にNOを()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因為是社畜,所以不能跟老闆說NO。

3. うちは(じょ)(そん)(だん)()なので、(よめ)()(もつ)()たせる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我們家是女尊男卑,所以不能讓老婆提行李。

4. ()(ぶん)()(ども)なの()(せい)(かつ)はどんな(たい)(へん)になっても、()(ども)()てる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因為是自己的小孩,無論生活再怎麼辛苦,也不能把小孩拋棄的吧。

雙重否定是「~不想做也不行、必須做~」的意思!

5. ()(ども)がいる()(じょう)(はたら)ない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以上(N2文法)既然~

既然有了小孩,不想工作也不行。

6. (たい)(わん)でバイクがなかったら()便(べん)だ。バイクを()ない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在台灣沒有摩托車很不方便。所以不想買也不行。

換句話說

~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社畜しゃちく(貶義)為公司做牛做馬、被使喚的底層員工
女尊男卑じょそんだんぴ「男尊女卑(だんそんじょひ)」的相反詞。女生的地位比男生高(嘿嘿~)
バイク(英語)bike,摩托車
~以上いじょう(N2文法)既然~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