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特別活動:限時免費領取 N2 文法表格 PDF!

5/15 前加入付費會員,你將免費獲得一份精心製作的 N2 文法整理表 PDF 版本(共16頁,預計定價 299)。您可以直接列印出來隨身攜帶,隨時隨地複習!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3】~だらけ|JLPT

【N3】~だらけ|JLPT

中文意思

滿滿~。盡是~。

① 物體整體被某個負面性質覆蓋。

② 若接續在非負面物質的名詞,例如:書、花瓣等,則表示說話者主觀對充滿該性質有負面評價。

③ 若是非負面評價,可使用「でいっぱい」。

35文法接續

名詞 +だらけ

常用搭配

血だらけ:滿是血
傷だらけ:滿是傷
泥だらけ:滿是泥巴
しわだらけ:滿是皺紋
ほこりだらけ:滿是灰塵
落書きだらけ:滿是塗鴉

從上面的接續單字可以看出來,都不是好東西。

使用例句

1. (かれ)()(なん)(かい)(うわ)()されて、(こころ)(きず)だらけだ。

被男友多次出軌,心靈滿是傷痕。

2. あなだらけ写真しゃしんると、鳥肌とりはだった。

看到滿是洞的照片,讓人起雞皮疙瘩。

3. 子供こどもたちはどろだらけになっていても、たのしんであそんでる。

小孩全身就算全身都是泥巴,還是玩得很開心。

4. (しょう)(とつ)()()(げん)()()だらけ(じゅう)(しょう)(しゃ)(よこ)たわっている。

在車禍事故現場,有一名流了很多血的重傷者躺在那裡。

5. (せん)(たく)(もの)(せん)(たく)()()れっぱなしで、しわだらけになっちゃった。

~っぱなし(N2文法)持續某個狀態

衣服沒收好一直放在洗衣機裡,結果變得皺皺的。

6. (かれ)()(ほん)()(じょう)()なつもりだけど、()(ちが)だらけだった。

~つもりで(N3文法)自以為是~

他認為自己日語很好,但卻錯誤連篇。

接續非負面名詞時,表示說話者主觀對充滿該性質有負面評價!

7. この()()(ほん)だらけだ。

這個房間裡到處都是書。

8. ()(ほん)()()かると()(ほん)(ちゅう)(もん)できると(おも)ったら、「ギャーカタカナだらけ()らない(こと)()だらけ」となって(けっ)(きょく)(ちゅう)(もん)できなかった。

當我以為會日語就可以在日本點餐時,卻發現「呀~都是片假名,都是不懂的單字」,結果還是不會點餐。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浮気うわき劈腿
鳥肌が立つとりはだがたつ雞皮疙瘩
衝突事故しょうとつじこ撞車、衝撞事故
重傷者じゅうしょうしゃ重傷者
横たわるよこたわる(自動詞)躺臥
~っぱなし(N2文法)持續某個狀態
~つもりで(N3文法)自以為是~
ギャー(擬聲擬態語)哇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