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為維護網站營運,部分內容為付費閱讀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3】~おかげで/~おかげだ/~おかげか/~おかげさまで|JLPT

【N3】~おかげで/~おかげだ/~おかげか/~おかげさまで|JLPT

中文意思

多虧~。托~的福。拜~所賜。

① 由於受到了某人事物的幫助,所以才有好的結果。大多是用在正向意思,但也可以用來諷刺因為某人事物的關係,造成不好的結果。

② 對長輩或上司使用「お陰様かげさまで」較禮貌,且在第一句就要表達感謝,單獨用在句首。

③ 原因不非常確定時,可使用「おかげか」。

④ 這個用法其實是從佛教來的,「おかげ」寫成漢字是「お陰」,指的是看不到的神明,「様」則是更禮貌的尊稱,「で」是手段方法。意思是由於神明在看不到的地方保佑著,所以能有好結果。

文法接續

動詞普通形 +おかげで
おかげだ →用在句尾
おかげか →原因不確定時使用
お陰様で →對長輩或上司使用
い形普通形 +
な形普通形[現在肯定形-な/である]
名詞普通形[現在肯定形-である]
名詞 + +

使用例句

1. ○○さんおかげで、A(しゃ)との契約(けいやく)()れました。
= A(しゃ)との契約(けいやく)()れたのは、○○さんおかげです

托○○的福,才能夠拿到A社的契約。

2. (とも)(だち)おかげで、JLPTに合格(ごうかく)しました。
= JLPTに合格(ごうかく)できたのは、(とも)(だち)(かげ)です

托朋友的福,JLPT才能合格。

3. おかげで(げん)()です。
= (げん)()になったのは、○○さんおかげです

多虧有您,我很好。

4. (あめ)おかげか(すず)しくなりました。
⇒ (あめ)おかげで(すず)しくなりました。

是多虧下雨嗎?變涼了。
多虧下雨,變涼了

5. (くすり)おかげか(ねつ)()がり症状(しょうじょう)(かん)()しました。
⇒ (くすり)おかげで(ねつ)()がり症状(しょうじょう)(かん)()しました

是多虧吃了藥嗎?退燒了,症狀也緩和了。
多虧吃了藥,退燒了,症狀也緩和了。

6. マスクおかげか(みんな)()(じん)()えます。。
⇒ マスクおかげで(みんな)()(じん)()えます。。

是多虧了口罩嗎?大家看起來都像個美女。
⇒ 多虧了口罩,大家看起來都像個美女。

7. ()(たか)おかげで何人(なんにん)かの彼女(かのじょ)ができた。

拜長得高所賜,交了好幾個女友。

8. (みな)(さま)(じょう)(ほう)をくださったおかげで(こん)(かい)(りょ)(こう)はとても(たの)しかったです。

多虧了這次大家提供給我的訊息,這次的旅行非常好玩。

「おかげで」也可以用來諷刺別人,等同於「せいで」!

9. お(まえ)おかげで()(ごと)()んだ。

多虧了你,工作飛了。

對長輩或上司,使用「お陰様で」較有禮貌!

10. ()(ちょう)(かげ)(さま)、A(しゃ)との契約(けいやく)()れ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部長,托您的福,我們才能拿下A公司的契約。

11. (せん)(せい)(かげ)(さま)、JLPTに合格(ごうかく)でき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老師,托您的福,JLPT才能夠合格。

12. (かげ)(さま)(げん)()です。

托您的福,我很好。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熱が下がるねつがさがる退燒
仕事が飛んだしごとがとんだ工作飛了
賢いかしこい聰明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