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為維護網站營運,部分內容為付費閱讀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3】~べき|JLPT

中文意思

應當~。理當~。

① 理所當然要做某事或該有某個狀態。表達的內容是話者主觀的主張,而非規則決定。

② 意思等同於「~たほうがいい、~ないほうがいい」,但語氣較嚴肅。

③ 關於「すべき/するべき」,「す」是文語;而「する」是現代語,因此「すべき」感受上相較「するべき」文言。

④ 使用過去式「べきだった」帶有後悔或反省的心情,「明明當初最好要~」的意思。

本文章的「べき」大致分成以下部分:

文型說明
べきだ
べきではない
基本句型
べき+名詞
べきではない+名詞
後面連接名詞方式
べきだった
べきではなかった
過去式
帶有「後悔反省」心情
な形容詞であるべき
名詞+であるべき
名詞/な形容詞接續方式
い形容詞くあるべきい形容詞接續方式

文法接續

動詞形+べき
べきではない(僅動詞可接)
い形容詞く てある
な形容詞である
名詞である
★ する ⇒ す(る)べき

使用例句

1. 基本句型

先來看一般的肯定型與否定型用法!

肯定型是「べき」;否定型是「べきではない」!
動詞するすべきするべき兩種!

1. 毎朝(まいあさ)()(みが)べきだ

每天早上都應該要刷牙。

2. ()(けん)(まえ)に、しっかり勉強(べんきょう)べきだ

考試前應當要認真讀書。

3. まだ(ちゅう)(がく)(せい)だから、煙草(たばこ)()べきではない

還只是中學生,不可抽煙。

4. じゃじゃ(うま)(さか)らうべきではない(ぼう)(りょく)()るわれるから。

不可違抗母老虎,因為會被揍。

5. (過去(かこ)()きずっている(おんな)(もと)カレと(わか)れてからもう何年(なんねん)()ったので、(かれ)のことを(おも)べきではない

(無法忘懷過去的女子)跟前男友分開也已經過數年了,不應該再回想他的事了。

2. 後面連接名詞

「べき/べきではない」後面可直接接續名詞!

6. (しゅう)(しょく)(かつ)(どう)(じゅん)()べき()(りょう)(せん)(せい)()いてみます。

向老師詢問一下找工作時應當準備的資料。

7. 今年(ことし)(ちゅう)(もく)べき(えい)()はいくつかある。わくわく!

わくわく(擬聲擬態語)期待興奮

今年應當注目的電影有好幾個,令人興奮。

8. (こころ)()()きには、()()べきではない(ひと)()(きわ)めよう。

為了要讓心情鎮定,好好分辨不應當來往的人吧。

3. 過去式

使用過去式時,帶有後悔反省心情!

當初應該○○✕✕的!

べきだ ⇒ べきだった;べきではない ⇒ べきではなかった

9. その(とき)先生(せんせい)のアドバイスを()べきだった

那個時候,我應該要聽從老師的建議的…。

10. JLPTに失敗(しっぱい)した。()(けん)(まえ)にしっかり勉強(べんきょう)べきだったなぁ。

JLPT不合格…。考試之前應該要認真念書的…。

11. ぜんぜん(ねむ)れない⋯。()(まえ)にホラー(えい)()()べきではなかった

完全睡不著…。睡覺前不應該看恐怖片的。

12. (()(りん)した(おとこ)(あい)(じん))に)(きみ)(はや)()べきだった(つま)結婚(けっこん)するべきではなかった

(外遇男對著小三說)我應該要早點遇到妳的,我不應該跟老婆結婚的。❤

4. 名詞與形容詞用法

前面也可接續名詞/形容詞!

名詞後面要加である
な形容詞是去後加である
い形容詞則是去くある

13. ()(ぶん)(じん)(せい)()(ぶん)(しゅ)(じん)(こう)であるべきだ

自己應當要做自己的主人翁。

14. ネット(じょう)での発言(はつげん)には(しん)(ちょう)であるべきだ

網路上的發言應當要慎重。

15. ブラック()(ぎょう)()(ごと)はつらいものであるべきだ
社畜(しゃちく):おっしゃる(とお)りです!

~通り(N3文法)按照、正如

黑心企業:工作本來就是辛苦的。社畜:您說的對!

16. (おんな)(れん)(あい)(おんな)(しゅ)(どう)(けん)(にぎ)べきで、(おとこ)(したが)(もの)であるべきだ
(おとこ):ふさげんな!

女:戀愛裡面女性應當要握有主導權,而男性應為跟隨著。男:聽你在放屁!

17. 人間(にんげん)はそれぞれのこうあるべき姿(すがた)という(おも)()みに(そく)(ばく)されている。(たと)えば、(おんな)(やさ)しくあるべきだ。 

人類都會被帶有所謂的「作為~就應有什麼樣子」的這種框架所束縛。例如:女性就應該要溫如賢淑等。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じゃじゃ馬じゃじゃうま(貶義)母老虎、剽悍的女人
逆らうさからう(自動詞)違背、反抗
振るうふるう(他動詞)揮舞、揮動
引きずるひきずる(他動詞)無法忘懷
わくわく(擬聲擬態語)期待興奮
落ち着きおちつき沉著、鎮定
見極めるみきわめる(他動詞)看輕、看透
ホラー映画ほらーえいが恐怖電影
不倫ふりん外遇
愛人あいじん小三
ブラック企業ぶらっくきぎょう黑心企業
つらい痛苦、難過
社畜しゃちく底層上班族自嘲用語
おっしゃる(自動詞)說,「言う」的尊敬語
~通りとおり(N3文法)按照、正如
従う者したがうもの追蹤者、遵從
ふさげる(自動詞)開玩笑
人間にんげん人類
思い込みおもいこみ成見、深信不疑
單字為一詞多義,上表的中文僅列出本篇文章中被用到的意思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