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為維護網站營運,部分內容為付費閱讀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0】~羽目になる/~はめになる|JLPT

【N0】~羽目になる/~はめになる|JLPT

中文意思

陷入~的困境。落到~地步。

① 因為了某個原因,導致不情願地陷入某種狀況。

② 老一點的說法還有「羽目はめおちいる」。「羽目はめ」原先是建築相關用語,指的是鑲在牆壁上的平貼木板。另有動詞「嵌める(はめる)」是嵌合、安裝的意思。

因此聯想:木板被鑲在牆壁上
⇒ 被釘在牆上
⇒ 陷入了被釘在牆上的困境(羽目に陥る
⇒ 現代說法「羽目になる」。

③ 另外還有慣用句「羽目を外す(得意忘形、失去分寸)」。承上,移除了木板後就自由了,然後就失去分寸了。

④ 類似意思的還有 N1 文法「~始末だ」。

文法接續

動詞形 +羽目になる
羽目に陥る
羽目を外す

使用例句

1. (いち)()(うそ)をついたら、(うそ)(うそ)(かさ)ねる()()になる

~に(N0文法)加~

一旦撒了謊,就得不斷地編更多的謊。

2. スマホながら(ある)いたら、ポールにぶつかる()()になった

邊走邊看手機,結果撞到了柱子。

3. (よめ)(りょう)()(うで)(まえ)()めたら、(まい)(にち)(おな)(りょう)()べる()()になる

若稱讚老婆的廚藝,之後就會每天吃到同樣的菜。

4. (じょう)(だん)()っただけなのに、(かの)(じょ)(げき)()して(わか)れようとまで()われる()()になるのは()(そう)だにしなかった。

だに~ない(N1文法)連~都沒有

我只是開個玩笑,卻完全沒預料到會激怒她,甚至被她提出分手。

老一點的說法有「羽目に陥る」!

5. (せい)()(かい)(かく)()()して(にゅう)(とう)したつもりだったが、(ふく)(ざつ)(せい)()(てき)()(がい)(ほん)(ろう)される()()(おちい)った

為了追求政治改革才加入政黨,卻反而陷入了被複雜政治利益左右的困境。

慣用句「羽目を外す」!

6. ()()(はず)して(おも)()って()んだら、(そと)()てしまう()()になった

放縱自己大喝一場後,最後竟然在外面睡著了。

🍌另外為了控制馬匹、讓馬兒銜在嘴裡的那個馬銜也叫「羽目」。因此有一說是當卸下馬銜「はめ」時,就變成脫韁野馬、不受控制,也就是得意忘形的狀況。

文章單字

單字/短語讀音中文
~に(N0文法)加~
嘘に嘘うそにうそ層層謊言
重ねるかさねる(他動詞)重疊、堆疊
ポール(英語)Pole,桿、柱
ぶつかる(自動詞)碰撞、衝突
腕前うでまえ技術、能力
激怒げきど激怒
だに~ない(N1文法)連~都沒有
入党にゅうとう加入政黨
~たつもり(N3文法)以為~、認為~
利害りがい利益、利害
翻弄ほんろう擺布、玩弄
外すはずす(他動詞)取下、卸下
思い切るおもいきる(他動詞)決心、斷念
若單字或短語為一詞多義,上表的中文僅列出本文章用到的意思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