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為維護網站營運,部分內容為付費閱讀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0】~ふしがある/~節がある|JLPT

【N0】~ふしがある/~節がある|JLPT

中文意思

有~之處。

① 就觀察到的某種習慣、特點或傾向,讓人感到有某種跡象。

② 類似「ような気がする、ように思われる」。「節(ふし)」本身有「關節、音樂節拍、段落」等多個意思。文法的「節」基本上意思類似「ところ、点」,暗示某個特定的點或部分。將它與「有一處關節點」聯繫起來,可幫助記憶。😁

③ 有慣用句「思い当たる節がある(有些頭緒、有所猜測)」。

文法接續

動詞 形 +ふしがある
い形容詞 +
な形容詞 +
名詞 +

使用例句

1. その(じょう)(ほう)(げん)はかなり(あや)しい(ふし)がある

那個情報來源有些可疑之處。

2. (かれ)にはタピオカなしでは()きられない(ふし)がある

他似乎沒有珍珠奶茶就活不下去。

3. (しゃ)(しん)()(こう)だったらだったで()(れい)すぎる。もう AI っぽい(ふし)がある

~たら~で(N1文法)雖然~但~

雖然照片經過加工,但也太美了。幾乎像是 AI 產出的人。

4. あのメガネ(だん)()はいつも()(けん)()き()まれる(ふし)があるので、(ちか)づかないで。

那個戴眼鏡的男孩(柯南)總是會捲入事件中,所以不要靠近他!

5. (かの)(じょ)はいつも(みょう)なカタカナ()使(つか)って(しゃべ)っている。どうやら(がい)(こく)かぶれの(ふし)がある

她總是使用奇特的片假名詞彙來講話。感覺似乎有點崇洋媚外。

6. (こう)(さい)してから(いっ))(げつ)()ってないのに、(かの)(じょ)(にん)(しん)(さん))(げつ)だって(こく)(はく)されて、(なに)(おも)()たる(ふし)がある

交往還不到一個月,她就告訴我她懷孕三個月,這讓我想到了什麼。科科

也有「思い当たる節がない」用法!

7. (おとこ)(とも)(だち)(かの)(じょ)(きゅう)(けっ)(こん)(いそ)ぐようになった()(ゆう)(おも)いい()たる(ふし)がない

男性朋友:你有沒有想到任何原因為什麼她突然這麼急著要結婚?

補充筆記

關於「妙なカタカナ語」,日文裡因為有外來語系統的關係,即便非制式的外來語,也會有英語單字直接被拿來「日本化」,使用多了就會聽起來很奇特。

在日劇<我們離婚吧中>的男律師曾說:
イージーなケース:Easy case,簡單的案子

中文晶晶體來講,就會變成:
這個 case 很 easy。

另外男律師還說過:
ウェルカムティッシュ:Welcome tissue,迎賓衛生紙
ウェルカムドリング:Welcome drink,迎賓酒

另外如「梳頭髮」,傳統的說法會使用「髪をとかす」或「髪をとく」,但年輕一輩也會使用「髪をブラッシング(brushing)する」。

不過,如果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用這些外來詞,它們慢慢地就會變成這個語言裡的一部分。到那時,開始就會聽起來更「自然」或「主流」,甚至還取代了原本的詞彙!

文章單字

單字/短語讀音中文
情報源じょうほうげん資訊來源
~たら~で(N1文法)雖然~但~
~っぽい(N2文法)~似的
巻き込むまきこむ(他動詞)捲入、牽連
カタカナ語片假名詞彙
~かぶれ迷戀~、熱中~
外国かぶれがいこくかぶれ崇洋媚外
交際こうさい交往、交際
妊娠にんしん懷孕
思い当たるおもいあたる聯想到
若單字為一詞多義,上表的中文僅列出本文章用到的意思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