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為維護網站營運,部分內容為付費閱讀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N0】~だろうに|JLPT

【N0】~だろうに|JLPT

中文意思

類似「のに」,基本上有兩種意思。

意思1. 

本以為~可是~。本來覺得~可是~。

① 表達原本以為前面狀況,但最後卻是相反的後面狀況。用來表達結果與預期不同。

② 逆接用法。多帶有話者的同情、批評、意外、感激等心情。

③ 類似「きっと~のに」。

意思2. 

明明~。要是~。

① 對於沒有發生的事情或應該做而沒有做的事情表達遺憾。

② 帶有預期不同產生遺憾或不滿的心情。可置於句尾。

③ 類似「~だったらいいのに」。

文法接續

動詞普通形 +だろうに
い形普通形 +
な形普通形 +
名詞普通形 +

使用例句

意思1. 本以為~可是~

1. この(しつ)(もん)()(ども)には(むずか)しかっただろうに、よく()けたね。

我本來覺得這個問題對孩子來說很難,但是孩子卻解開了。

2. (かの)(じょ)()(ごと)(いそが)しくて(たい)(へん)だっただろうに()(そだ)てもしっかりしている。

她工作很忙碌很辛苦,但是卻也把孩子照顧的很好。

3. ママはゴキブリを()かけて(こわ)かっただろうに()(ぞく)(おれ)(ふく)む)のために(ゆう)(かん)退(たい)()した。

本來媽媽看到蟑螂也是很害怕的阿,但為了家人(包括我在內)她勇敢地對付了蟑螂。

4. ()(いん)としてどんな(はつ)(げん)(えん)(じょう)するかぐらいのことは()かっただろうに、また(ぼう)(げん)()いたって(いっ)(たい)(なん)なんだ。

本來作為議員就知道什麼樣的發言會引起爭議,但卻又失言,到底在想什麼啊。

意思2. 明明~卻~

5. (しつ)(もん)(ちょっ)(かん)(てき)(こた)えれば(せい)(かい)だっただろうに(かんが)えすぎたばかりに()(ちが)えた。

~ばかりに(N2文法)就因為~

明明這個問題照直覺回答的話就是正確的,但是因為想太多反而回答錯了。

6. あなたがさっきSNSに投稿(とうこう)した写真(しゃしん)(わたし)(かお)がダサい。もっと()(れい)(しゃ)(しん)があるだろうに

剛才你在社交網站上發的照片,我的臉好醜,明明有更漂亮的照片的。

看劇學日文

7. (へん)(せい)()(かん)()さなきゃ、(しん)(ぶん)()(ごと)だって(つづ)けられてただろうに

如果不表現出奇怪的正義感,報紙的工作也許還能繼續下去的。<SPYXFAMILY S2EP28>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解くとく(他動詞)解答
退治たいじ消滅、剷除
直感的ちょっかんてき直覺
~ばかりに(N2文法)就因為~
ダサい老土、俗氣
暴言を吐くぼうげんをはく說粗暴的話
何なんだなんなんだ到底是怎麼回事
若單字為一詞多義,上表的中文僅列出本文章用到的意思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