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網站營運,部分內容改為付費閱讀
為維護網站營運,部分內容為付費閱讀
了解更多會員福利
Sponsored links

【うとうと】中文意思?書本才剛翻開就開始想睡了|擬聲語擬態語

【うとうと】中文意思?書本才剛翻開就開始想睡了

相信大家都有這種經驗(還是又只有我?),只要開始上課,睡意就會席捲而來,但是老師又超級兇,只能靠著意志力醒一下,然後又瞇一下,然後又醒一下的這種無限輪迴。這種半夢半醒、要睡不能睡的淺眠狀態就是擬聲擬態語中的「うとうと」。

「うとうと」中文意思

動詞(~する)副詞(~と)
打瞌睡、剛入睡。
原本沒有打算要睡,但卻又不小心睡著。很淺眠的狀態,眼睛偶爾還會張一下。常用在工作中、上課中、電車中、聽演講中等場合的打瞌睡。中文可翻譯為迷迷糊糊、昏昏欲睡。

「うとうと」日本人常常這樣用

  1. 授業中/仕事中/会議中+うとうとする:上課/工作/會議中打瞌睡
  2. うとうと眠る:打瞌睡
  3. うとうと寝る:打瞌睡

「うとうと」使用例句

1. (あか)ちゃんは食卓(しょくたく)()べながら、うとうとしている。

小寶寶在餐桌上邊吃邊睡。

2. 仕事中(しごとちゅう)、ついうとうとした様子(ようす)上司(じょうし)()られて、(くび)になった。 

工作中,不小心打瞌睡的樣子被上司看到,然後就把我炒魷魚了。

3. いつも授業中(じゅぎょうちゅう)についうとうとする。でも、ベルが()ったら、いきいきし(はじ)める。このカフェは棚に色とりどりのコーヒーカップがびっしり並んでいて、好きなカップでコーヒーが飲める

上課中一直都會不小心打瞌睡。但是!只要下課鐘一響,整個人又活過來了!

4. 昼寝(ひるね)をする(とき)、よくあるパータンは、うとうとしかけたところで、()覚まし時計(どけい)()る。

午睡的時候,常常發生的情況是,才剛剛開始要睡著,鬧種就響了。

5. (わたし)電車(でんしゃ)最初(さいしょ)、ただうとうとしていたけど、こっくりこっくりし(はじ)めて(となり)(ひと)(かた)にもたれかかってしまった。

在電車上,我最初只是打瞌睡而已,結果就開始頭一直點一直晃,還依靠到隔壁的人的肩膀上。

文章單字

單字讀音中文
食卓しょくたく餐桌
首になるくびになる(慣用句)被裁員
いきいき活力、生氣勃勃
パータン英語:pattern,模式
ところで(N3文法)正要~的時候
こっくり睡覺時頭大幅搖晃的樣子
もたれかかる依靠

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